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公益保护人,我们在行动”第一期进社区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2019-12-05 17:26: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及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的要求,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工作,强化社会公众法治意识和公益保护意识,近期,我院积极筹划并开展“公益保护人,我们在行动”进社区宣讲专项活动。

  

  11月15日以来,从城西街道、城东街道、京泰路街道再到罡杨镇、苏陈镇、九龙镇,我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接连走进兴业社区、润泰社区、东城社区、通姜社区、夏棋社区、西冯社区、新莲花社区、书院社区、姚家社区等9个社区,通过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现场PPT展示、开展公益诉讼宣讲、观看公益诉讼微电影、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社区群众详细讲解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宣传我院近年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的工作。现场,检察官设立了咨询服务台,为社区群众会后提供法律帮助,对于群众询问的法律问题和关心的热点问题,检察官一一作出了解答。

  

  针对目前公益诉讼工作案源线索主要来源于办案部门,获取线索信息面狭窄,途径单一,严重制约公益保护职能全面履行的问题,干警们还向社区群众发放了印有举报线索有奖平台二维码的宣传册、在社区宣传栏内布置了《公益诉讼举报线索告知书》海报、现场面对面和社区代表建立了“公益保护联络群”。

  

  此次宣讲活动是一次直接面向社区、面对群众的活动,旨在向社会大众普及公益诉讼保护知识,满足广大群众法律需求的同时,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公益保护、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举报公益诉讼线索。宣讲期间,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宣讲5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条。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真正让公益保护贴近群众,让群众切实了解公益诉讼的含义,涉及的领域,身边的哪些问题可能涉及公益诉讼,如何向检察院进行线索举报,营造良好的公益保护氛围,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公益保护共同体。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推动公益保护线索案件化处理,不断提高公共利益保护水平。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