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暨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海陵区院召开
2018-06-20 17:27:00  来源:

  620日上午,海陵区委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更好地促进法治海陵建设,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决定召开全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暨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长陈翔、泰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陆红梅、区政法委书记徐志仑、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两份文件的签发为这次会议增加份量。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明确将检察公益调查后的情况,列入区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我院还与中共泰州市海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泰州市海陵区监察委员会联合会签《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实现对涉及公益保护的行政违法或不履职行为线索的双向移送。 

  此次会议共有四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我院申玉军检察长通报近年来我院行政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一是立足公益保护职能,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坚持依法依规,全面推进行政检察;依靠党委政府,构建检察监督体系;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申玉军检察长强调,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不是显现你错我对,更不是为了把行政机关送上被告席,而是通过法律监督,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析,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 

  二是聚集民生民利热点,主动开展检察监督。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扎实有序推进。围绕重点领域,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加强职能宣传,扩大公益诉讼影响。 

  三是贯穿公益诉讼始终,惩防并举双管齐下.线索收集抓早抓小,公益调查关口前移。 要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同步实现公益监督。要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注重公益损害弥补。 

  四是依靠智慧检察推力,增强公益诉讼实效。我院从四个智慧检务方面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建立数据中心,变“冷数据”为“活信息”;实施网上抓取,变“人海战”为“一网通”; 建成指挥系统,变“当面汇报”为“远程指挥”。上级领导可在调查指挥中心实时观看、分析调查取证情况,并通过4G执法记录仪远程指挥现场调查,进一步增强了调查取证的有效性。 

  第二项议程:泰州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州市海陵环境保护局、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结合各自部门职能,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表示支持、配合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严格履职守职,坚持依法行政,为海陵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项议程: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陆红梅讲话。首先陆红梅副检察长阐明了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的目的。国家之所以设计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全国人大之所以授权给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是因为检察机关的监督和起诉对行政机关而言是有益而不是有害的。 

  首先,公益诉讼是公益之诉。其重点在公益而不在诉讼,公益保护是根本目的,提起诉讼只是手段之一。第二,公益诉讼是督促之诉。检察机关只有在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致使公益受到损害时才进行提醒、监督。第三,公益诉讼是共赢之诉。实质上通过诉讼程序,查明事实,找准依据,厘清责任,有利于行政执法机关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更加全面、规范地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力。 

  陆红梅副检察长对海陵区院的业务工作提四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二要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聚集重点开展监督。三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四要加强公益诉讼保障,提升检察监督能力。  

  第四项议程:区委书记、区长陈翔讲话。 

  陈翔书记就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韩书记“着力提升首位度、致力发展高质量”指示要求,努力促进我区依法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首先,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其次,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是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的集中体现。再次, 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是提高主城区首位度的必要保障。最后 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是提高老百姓满意度的迫切需求。 

  第二,要着力增强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职的领导力、监督力、支持力。一是党的领导地位要更加突出。二是人大政协监督要不断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机关要全力支持。 

  第三,要在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中护大局、强职能、提水平。检察监督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打好环境保护这场攻坚战。二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三是深挖监管环节渎职犯罪。检察监督要依法依规履行职能。一方面,区检察院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另一方面,也要认清“一个案例胜过十句口号”的道理,对经过诉前程序,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没有切实整改,或有关社会组织没有提起诉讼的案件,要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要整合内部资源,形成公益诉讼的拳头力量;要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最后,陈翔书记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不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建设法治政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