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聘请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员
2018-04-28 08:47:00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我院侦监科在研究制定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认真思考谋划,探索实施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员制度。实现逮捕案件控辩式公开审查,由侦查人员和辩护人对逮捕必要性进行充分的说理和辩论,由检察官和听证员组成合议小组,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案情进行推动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工作,以适应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的需要。 

  426号下午,我院举行聘任仪式,首批聘请了4名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员。在聘请仪式上,我院李程飞副检察长致欢迎词,就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向各位专职听证员发放了聘书。各位听证员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将不辱使命,积极履职,和检察机一起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公正,为审查逮捕案件的诉讼化转型贡献力量。

 

  本次聘请的四名听证员,都是由区司法部门从优秀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律师、代表委员等人员中推荐产生,该院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推荐基础上,择优选择并公开聘请、发放聘书。区别于以往的公开听证时临时抽调人员,在法律理论功底、办案程序方面不熟悉,参与听证流于形式的情况,该院通过专门聘请的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公开听证的时效,能够确保听证员真正履职,在合议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