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检察“护航成长路”:青少年法治教育质效等量齐增
2018-04-23 11:10:00  来源:

    “12348,有事找司法,比课本上的法律小故事还有趣!”日前,常州市金坛区涑渎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成长护航 普法先行”法治课堂,听检察官姐姐讲“什么是犯罪”。类似这样的普法课堂,只是常州青少年普法“护航成长路”的日常一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拥有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从小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我们普法人的职责和使命。”常州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长张加林告诉记者,多年来,常州市司法局在青少年普法中,一直坚持“内外结合,软硬兼施”,联合教育局、团委,将“谁主管谁负责”真正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硬件建设,布局普法项目,带动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质效实现等量齐增。

    构建机制 

    创新推出“特色菜单” 

  “自从争创法治示范校区,学校的法治课程就没断过档,我这个法治课老师也从兼职变成了专职。”走进东方小学,李老师正在为下午的法治课备课。

  青少年普法的主要阵地在校园。常州市司法局坚持以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试点市为抓手,与教育局联合探索建立“1+2+N”青少年普法机制,率先启动首批“法治示范校区”建设,先后评选出依法治校先进单位16批435个、依法治校示范校10批213个,学校安全事故及矛盾纠纷实现了“双下降”。考虑到中小学校法律专业人才的局限性,常州市司法局指派律师担任中小学校的法律顾问,会同450名公、检、法、司专业法律骨干担任的法治副校长,创新推出“法律体检表”、法治微讲座(课堂)、法治微视频(电影)、突发事件律师1小时内处置等特色菜单,全年开展活动1100余场,未成年人案件数量增幅得到有效控制。

    架设桥梁 

    法治“营养”输送入心 

  “多亏在普法微信上看到过类似案例,我才没中招!”新北区某小学女生小雪,在遭遇猥亵时机智敏捷,利用“小新说法”普法微信号发的自救措施,成功逃脱魔爪。

  青少年活泼好奇、思维活跃,只有引导他们自愿主动学习,才能让法律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成为法治信仰,培养法治思维。金坛区司法局深入调研青少年学习生活习惯和心理特点,量身打造“4V一体”快乐普法新模式。“4V”即微信、微课堂、微访谈、微电影,目前线上拥有粉丝上万人。去年共开展普法微课堂16场、普法微访谈5次,展播普法微电影50部,线下活动实现全程网络直播,平均点击突破2万。“一体”即依托花山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打造的金坛区青少年法治体验馆,集案例示警、模拟互动、心理疏导、谨言培志、擂台比拼等功能于一体,引导青少年在参与中接纳、在体验中感受、在融合中植根,从小树立法治观念。

    织密网络 

    确保普法“一个不漏” 

  “感谢青果普法志愿者哥哥,他让我知道了犯法的后果。我很后悔曾经犯下的罪错,今后一定好好学习,走回正道。”面对普法志愿者,武进区看守所的失足青少年骏骏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要提高社会整体法治素养,就要保证青少年普法‘一个不漏’。”为提高青少年法律维权实效,确保青少年普法在点、块、面等各个层次做到全覆盖,常州市司法局与公安局、关工委在该市监管场所建立了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同步建设8个校园法治实践基地;邀请部队心理专家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受害人、涉案青少年提供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与此同时,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活动,覆盖幼、小、中、高等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为下一代成长铺就了“法治之路”,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规模效应。(记者 郑 弋 通讯员 虞 宙 钱 菂)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