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检察工作离群众更近一点 江苏各地检察机关护民助企积极作为
2018-04-23 11:09:00  来源:

   “大数据”力促执法科学化精准化 常熟检察司法救助“智慧”升级

  “检察官,你们的远程救助申请太好了,隔着几百公里也能办理了。”近日,查询到自己的司法救助申请已经进入审核程序的市民老孙特别致电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点赞该院推出的司法救助远程申请服务。该平台集司法救助远程申请、司法救助智慧评估及“1+N”多元化司法救助延伸服务于一体,有效提升司法救助质效,凸显司法救助的科学化、精准化。

  司法救助智慧平台是该院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突出切实保护刑事案件被害人的理念,借助现代网络通讯媒介,推出的新服务模式。平台内置了被害人基本情况、申请人情况、案件基本情况、救助申请等基本信息模块,所需证明材料也只需拍照上传即可。申请人利用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只需远程登陆该平台,即可进入救助程序,而救助金会直接转账至其所提供的银行账户上,之后通过后台推送短信告知申请人。

  传统的司法救助从申请到发放救助金,往往办理周期较长。很多时候申请人所递交的救助材料会出现遗漏,导致来回折腾。而常熟检察院所研发的司法救助智慧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样一个困境。在审核过程中,对于资料填写有错漏的,承办人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只需根据反馈修正补充材料重新上传即可;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则会第一时间予以说明。此外,申请人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本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过程和进度,让流程公开化、透明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运行规律的同时,常熟检察院主动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依托网络平台,在司法救助中引入大数据,构建起该院的司法救助数据信息库。平台整合历年司法救助案件的各类数据资源,有效利用“大数据”环境进行数据分析,以更加精细化和动态化的结构模式实现对救助判断的驱动式支持。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管理、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方面的优势,进而实现“科学标准化救助”。

  “通过平台自主设定的评估项目,在办理救助案件时,平台可抓取同类型救助案件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以供检察官参考,让救助更加科学,而数据分析处理的快速便捷,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控申科科长胡慧萍介绍。据了解,该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还引入了多元化救助服务。申请人在获得经济救助的同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心理辅导、民政救济、医疗卫生服务、教育服务、技能培训等个性化救助项目,实现“1+N”多元化司法救助有效对接。

  “司法救助智慧平台的研发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的一次深度融合,是我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踏出的新步伐,是检察机关关注刑事案件被害人权益的务实举措。平台实现了司法救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公示,打造了‘智慧’办案、服务、管理新模式,大幅度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检察长夏军表示。(通讯员 陈 雅 记者 郎建强)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义不容辞 海州竹梅工作室一年救助32人 

  “检察官,早上好,谢谢您的帮助,我一直铭记在心,祝您生活开心,每天都多姿多彩!”周一一上班,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竹梅工作室”的负责人潘竹梅收到这样一条来自刑事被害人“羊羊”的QQ信息。

  去年该院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案件:“羊羊”在一家酒店打工,看到店内有人在闹事,便上前劝解,结果被他人用油漆桶砸伤右眼,经法医鉴定为重伤二级。“羊羊”家里条件很不好,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刚满周岁的孩子,生活靠其和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受伤后和丈夫到处看病,一下子没了生活来源,嫌疑人又没有给予任何赔偿,一度想放弃眼睛的治疗。

  案件起诉到海州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认为“羊羊”可能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的条件,及时将案件信息通报该院“竹梅工作室”。竹梅工作室的检察官建议“羊羊”申请司法救助,在其提供相关材料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快速办理该案,为“羊羊”申请了2万元救助金并亲自送到她的手里,又邀请该院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为其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心理疏导。拿着救助金,“羊羊”满含热泪感谢竹梅工作室的检察官们,表示会积极治疗眼睛,好好生活,感恩社会!

  从此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羊羊”就会给潘竹梅发类似的QQ信息,向检察官表示感谢,也说说自己的近况。

  据了解,该院2017年4月成立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竹梅工作室”,通过接待群众信访,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国家赔偿案件2件,司法救助案件26件32人,共发放救助金16.1万元。(记者 张旭)

  泗洪检察建议促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近日,江苏省泗洪县检察院在“三进三帮”挂钩帮扶活动中,通过发放检察建议督促该县教育局和相关镇村依法履职,促成一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今年1月,该院在“三进三帮”大走访中发现,魏营镇涧东村儿童魏某辍学在家。后经进一步了解,发现魏某曾因身体不适在车门乡医院治疗两个多月,期间未能到校上学,在魏某身体康复后,魏营镇中心小学告知其必须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就医证明才能复学,但魏某未曾在县级以上医院就医无法提供相应证明,便一直辍学在家。

  2月8日,泗洪检察院分别向县教育局、魏营镇政府、涧东村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涧东村委会尽快向魏营镇政府报告适龄儿童魏某未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建议魏营镇政府和县教育局帮助解决适龄儿童魏某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其继续辍学。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教育局、魏营镇政府及涧东村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帮助措施,并安排专人到魏营镇中心小学了解情况。鉴于魏某因病影响课程较多,并综合考虑魏某在校表现及家长意见,县教育局决定将魏某安排在魏营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八班就读。2月26日,在新学期开学当日,魏某重返校园读书。(通讯员 王 欢 张 梅)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纠纷 扬中检察室护民助企赢口碑 

  “没想到,交上去的钱还能退回来!钱虽然不多,但是心里暖和啊!这多亏了检察院的郭主任。”这是在走访江苏省扬中市经济开发区某社区居民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群众口中的郭主任,就是扬中市检察院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主任、员额检察官郭如斌。2016年11月初,郭如斌根据群众和有关部门反映,获悉开发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收取燃气管道初装费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他立即带着检察官助理奔赴社区调查核实。

  经过多次调查发现,2014年12月至2016年11月期间,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违反省物价局关于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制度的规定,额外向每户居民收取2500元或2800元的燃气管道初装费,涉及群众537户,违规收取金额高达1500900元。

  开发区检察室随后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认真学习价格法律政策规范,及时将违规收取款项退还给居民。该公司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清查,并于2017年春节前后将违规收取的150余万元款项全部返还社区居民。这一做法得到省检察院、镇江市检察院肯定,并写入检察工作报告,获得代表委员高度认可。

  “民生检察不能光嘴上说说,要有实际行动。企业侵犯群众利益,我们决不允许。”郭如斌说,“但是,企业合法经营中遇到了难题,我们也决不会袖手旁观。”

  2017年,郭如斌和开发区检察室干警在走访某电力器材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2015年投资4000余万元购入土地使用权,在扬中市三茅街道投资建厂。但是由于对经济形势、市场行情的前瞻性不足,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运营陷入困境,可能产生合同违约等法律风险。于是,郭如斌主动与企业一起分析财务状况,并到三茅街道沟通协调,推动土地使用权回购,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郭主任真是个热心人,他为我们公司的事,不记得跑了多少趟,在我们公司连顿饭都没吃过,每次都是匆匆来、匆匆去。”电力器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公司能实现正常运转,多亏了他。”

  检察室自2016年11月正式运转以来,依托紧贴群众的优势,深入镇(街道)、社区、企业调查研究25次,收集各类民事、行政、举报等线索19件,帮助相关部门、企业和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6个,推动扬中检察院在开发区科创中心设立“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站”,共同开展非公企业服务月、暖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深入一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民生检察”招牌越擦越亮。(通讯员 朱孟超 陈杨芸 郭一星)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