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机关落实执法为民理念 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
2018-04-23 11:07:00  来源:

    3月20日,江苏省检察院举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简称“两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7年我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情况并对2018年的专项工作进行部署。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侦监部门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突出监督重点,通过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媒体舆论、明察暗访、两法衔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监督活动,推进力度扎实有效。监督活动促使建议移送、监督立案数量上升,及时发现和移送部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依法查办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并通过与食品药品监管、环保、公安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和完善“两法衔接”长效机制。泰州市院食药安全检察行、宿迁骆马湖禁采等监督活动已成为检察机关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

  针对2018年“两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保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继续抓好主要监督任务的落实,避免监督工作大起大落,流于形式。要突出监督重点,主动对接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找准专项监督工作的切入点,重点对种养殖业的源头治理,农药、兽药、抗菌药、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茶叶、白酒、水产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专项检查,长江流域环境污染专项治理等执法活动加强监督。要注重加强与公安机关和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在拓宽线索来源方面有所突破。要注重舆论宣传,重视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在办好个案的基础上加强对类案的监督,促进专项活动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2017年1月至1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68件36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0件47人,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的件数同比上升233%和167%;其中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4件15人,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180%和150%;立案侦查11件12人,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450%和300%。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307件34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3件36人,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的件数同比上升220%和154%,两个专项立案监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对在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典型案件评选活动中获评的10件“环保类”典型案件和10件“食药类”典型案件予以通报和表彰奖励。省院分管院领导、各市院分管侦查监督工作的院领导和侦监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占东东)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