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两月三次调研落实江苏代表建议 将“预防邮路”铺向全国
2018-04-23 10:58:00  来源:

    电话沟通、当面交流、书面答复……代表建议交由最高检承办后,将被如何落实?代表怎样监督?对最高检五年来的承办态度和落实效果,代表如何评价?——

   

  2017年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 霍冰华/摄

  既可以预防职务犯罪,又可以给老百姓送去法律知识,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不在全国推广呢?2016年,我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全面推广预防邮路的建议”。2016年9月19日,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发《关于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的指导意见》。得知这一消息,我真是激动万分!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

  “看到‘预防邮路’已经从泰兴铺向了全国,我很感动,这是我的初心。要特别感谢最高检和各级检察机关的重视,没有他们护航,‘预防邮路’不可能在社会上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在回顾“预防邮路”从泰兴铺向全国的经历时,向全国各级检察干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2016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何健忠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在全国推广“预防邮路”工作,构建“惩治腐败无禁区,预防腐败无盲区”的立体化防治网络。

  说起这份建议的由来,何健忠依然历历在目,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自此,‘预防’二字便在我的脑海里深深扎了根。”何健忠说。

  何健忠做了13年邮政投递员,这段职业生涯让他体会到邮政网络的天然优势。“邮政遍及城乡的网点优势和邮递员走千家、进万户、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通过与检察机关专业化预防相结合,构建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服务网络,应该可行。”何健忠说。2013年12月,泰兴市检察院联合当地邮政局成立了全国首个“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邮路宣讲队”,“预防邮路”应运而生。2014年2月,“预防邮路”从泰兴推广至泰州市,2015年5月,“预防邮路”延伸至江苏全省。

  “江苏省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共同开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预防邮路”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既可以预防职务犯罪,又可以给老百姓送去法律知识,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不在全国推广呢?”2016年,何健忠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全面推广预防邮路的建议”。2016年5月至7月,最高检在办理这份建议过程中,会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三次赴“预防邮路”发源地泰兴市,与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和省、市邮政行业主管部门及邮政公司的同志实地考察了“预防邮路志愿者之家”等工作运行情况,对“预防邮路”全面推广进行可行性论证,协调进一步向全国推进事宜。

  同年9月19日,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发《关于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全面部署。“得知这一消息,我真是激动万分!”何健忠难掩兴奋,“这意味着‘预防邮路’即将通向全国!”作者:谢文英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