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检·思享汇” 第七期来了——海检青年干警谈学习、谈成长
2022-08-31 14:47: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8月29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了泰州市检察机关第七期“泰检·思享汇”暨青年干警“金选”讲坛活动。泰州两级院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泰州市院会场)

  (海陵区院会场)

  青年干警“上讲台”

  锚定新方向 扬帆再起航(郭亚楠)

  坚定信念,做有志的检察青年。坚守初心,对党忠诚,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坚守责任,不论大案小案,都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坚守为民情怀,看到自己所从事工作对人民群众的意义。

  坚持学习,做有才的检察青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向书本学,丰富学识、扩展视野,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向实践学,将理论成果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干中学、学中思、思中干;向榜样学,和全省优秀同仁、全市的资深检察官共同学习,自律、自驱、自省、自强、自信。

  坚持实干,做有为的检察青年。实干意味着拼搏,实干意味着奉献,实干意味着协作,泰州市检察机关资深检察官进阶研修班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终身学习才是应然选择。

  优秀青年干警“圆桌派”

  徐艳、于萍、刘青青、尤雨新(座位顺序从左至右)

  学习重要性

  “因为工作中会有很多的新情况,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疑惑,要想答疑解惑,只能去学习、去求教。”

  “我们也无法躲过终身学习这件事,因为我们选择了法律,法的理论一直在发展变化,每年也都会有新的法规司法解释,只要你在这个行业,你就需要不停的学习,不学可能连基本的工作都无法完成。”

  “随着你了解的越多,你会发现自己在法学这片汪洋中可能仅仅只是站到了沙滩上,你会对自己所不知道的那些充满敬畏和恐慌,会发现自己不过尔尔,不懂的东西太多了,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太多了,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真的太重要了。”

  读研读博和日常学习的不同

  “一是以考促学,二是能不能作为一个终身的爱好。”

  “我觉得张老师有一句话说得特别的对,他说每一个案件都是不同的,办案最后要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如果只有一种理论,但这个理论不适用于这个案件,怎么办呢?所以理论界提供不同的理论,我们具体运用的时候,可以去选择更适合这个案件的理论去说理,说服别人。”

  “读博是为了打破思想的惯性,体系化地学习,进行跨界思维。比如我们开展的近亲属侵害被害人相关记录特殊封存的探索中,我们就是有幸请教了多个部门,获得了不同的思维模式,更多的推广机会,武装部、宣传部、政法委、人大、妇联、民政、司法局、团委等相关部门相关领导,从不同的角度给了我们建议,江苏省妇联将该做法推荐到了全国妇联,宣传部给了省采访报道的机会,甚至新华社外文头版,政法委将相关做法推荐到省委政法委,获得省委政法委的认可。这次培训请教了最高检政策研究室的高景峰主任,他给我们充分认可,提出我们可以在理论上走得更远。”

  “学历的本质是什么,其实我们谈的是持续学习,学历是结果,学习是过程,知识的累积需要时间,知识的融会贯通需要过程,学历不是一张纸,而是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学到的知识的结果,而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工作。”

  如何学习、备考

  “早起和碎片化时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坚持,当你坚持别人都不去做的,而且是对的事情的时候,你距离成长就更近一步。人但有恒心,事无不成。”

  “你想要翻过一道墙,先把自己的帽子扔过去。”

  “今天再晚也不算晚,明天再早也不算早”。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