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放式检委会凝聚内外智慧办好案办铁案
2022-07-27 17:55: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人士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决策的渠道,按照上级院要求,本次检委会以开放式检委会的形式召开”。7月27日上午,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2022年第10次检委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飞宣布了本次检委会与以往不同的召开形式和主要目的。

  开放式检委会是检察机关工作作风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的重要形式,会议专门邀请了区政协委员、泰州晚报创客中心主任、微泰州粉丝福利商城负责人王钟葆,区司法局罡杨司法所所长朱翔,公安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朱梓舜列席会议。

  检委会上,讨论了该院办理的一起七旬老人盗窃案。承办检察官结合PPT演示,向检委会汇报了案件要旨、基本案情和检察履职情况。检委会委员听取汇报后进行了提问,就案件处理情况提出意见并表决。

  “下面进入今天开放式检委会一个重要的议程,请列席的政协委员、侦查机关及行政机关代表发表意见。”审议结束后,钱飞检察长宣布会议进入“特别程序”。

  钱飞检察长对三位代表的列席和发言表示感谢,并表示:

  “三位代表对检察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海陵区检察院而言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开放式检委会可以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也可以积极借助“外脑”,提升检委会决策过程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检察公信力。

  今年是高检院确定的“质量建设年”,对案件的处理如何做到情理法相结合,不搞形式主义,是检委会决策必须要深刻思考的内容,也是我们邀请各位代表列席本次开放式检委会的重要原因。”

  下一步,海陵区检察院将不定期召开开放式检委会,进一步探索召开形式,扩大人员邀请范围,丰富讨论内容,充分借用“外脑”办好案件、提升专业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