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丨@萌新们,校园贷套路深似海,如何识别?
2021-08-26 15:44: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开学季马上到来,对于刚进入大学生活的萌新来说,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需要适应,安全知识的储备也必不可少。

  互联网金融兴起后,名目繁多的网络贷款和消费金融平台渗透到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大学生群体当中。一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遇到短期资金短缺时,习惯于向网络贷款平台借款,自此掉入“校园贷”陷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检察官在办理了一系列“校园贷”的极端案例后,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即将进入大学的萌新们:开学季是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也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精心蓄谋的各种骗局在悄悄酝酿,容易陷入到校园贷的骗局。

  案例分析

  套路一:砍头息

  “砍头息”,实际到手金额低于借款金额。

  套路二:违约金

  平台故意造成违约,获取高额违约金。

  套路三:多头贷

  诱导被害人以各种花样多头借贷。

  套路四:软暴力

  电话、短信轰炸,公开个人信息,施加压力。

  如何科学应对校园贷

  被骗后及时收集证据并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旦被骗,不要隐瞒,立刻告诉家长及相关老师,发现的越早,你被骗的钱追回的可能性就越大。保持清醒的头脑,配合警方人员调查,沉着冷静。

  谨慎使用个人身份信息

  非法校园贷还经常出现身份借用等套现欺诈现象,不少大学生莫名其妙被贷款而欠下巨债。因此,要谨慎使用个人身份信息,尤其不要替陌生人担保,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

  树立正确消费观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会理性消费,合理支配自己的生活费用,切忌盲目攀比。我们应该谨记和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不要超前消费、过渡消费和错误消费,要树立合理消费、科学消费等正确的消费观念。

  寻求可靠的帮助

  大学生上学遇到经济困难时应及时找学校资助部门,或者寻找辅导员诉说你的困难,通过老师或学校寻求帮助。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