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民行、公益诉讼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
2020-08-04 18:3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好意识形态工作,8月3日上午,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婷带领第五检察部民行和公益诉讼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

  陈主任领学了最高检《关于进一步强化和改进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意见》、最高检《检察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暂行办法》、最高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潘主任领学了最高检办公厅《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细则》、中共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全省政法系统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规定(试行)》、《全省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十不准”》等多个文件。

  龚婷副检察长指出,组织两个部门全体干警一起学习检察机关意识形态相关文件以及本院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分解表,目的是引导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全方位认识了解,进一步提高站位,固强补弱,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发展。她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从思想上引导人、影响人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清楚知道具体任务,才能有针对性地完成各领域、各层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对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意识形态工作主要任务:明确我们的前进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当前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才能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此提出三点要求:首先从思想要引起高度重视,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政治机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深知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形势,要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次,强化政治引领,一着不让地抓好当前检察办案和业务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要按照“三同步”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最后,抓住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要严守“十个不准”,积极做好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要通过政治引领、文化引导、阵地建设,切实发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作用。

  随后,部门干警进行了深入地讨论,表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相关文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分析研判,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抓好责任落实,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此外,潘主任还带领大家学习了省院《关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原劳务派遣制驾驶员宋虎诈骗犯罪案件的通报》,告诫全体检察人员要以案为鉴,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努力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