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离婚!这次又为了什么
2020-07-16 18:05: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我们要申请监督,徐虎和周婷是假离婚,他们离婚的目的是为了分拍卖房产的钱,让我们执行不到钱!”在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五六个人情绪激动地围在员额检察官潘瑶的身边。

  “来,擦擦脸上的汗,大家先坐下来,哪个做个代表详细说一下情况。”潘瑶一边递上面巾纸,一边安抚众人的情绪。

  

  经过一番了解,潘瑶大致弄清了情况。原来,徐虎拖欠李林等人的借款,2017年10月,李林等人分别向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徐虎偿还李林等人的借款。2018年8月,李林等人又向法院申请执行生效判决。法院经调查,发现徐虎名下有一套位于泰州市海陵区的房产,遂采取执行措施,准备拍卖该房产。而此时,徐虎的妻子周婷以该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提出执行异议、复议。医药高新区法院、泰州市中级法院经审查,认为徐虎该房产属徐虎的婚前财产,均驳回了周婷的申请。

  

  没过几天,徐虎以离婚为由至海陵区法院起诉周婷,两人仅用一天的时间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其中对财产部分,两人约定徐虎名下的房产归徐虎所有,但徐虎应当在两日内支付周婷1056400元的欠款。结果,徐虎到期未能按协议支付周婷1056400元的欠款,周婷遂向海陵区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参与徐虎被拍卖房产的执行分配。

  听了李林等人的叙述后,潘瑶初步分析认为,徐虎和周婷两人避开债权人所在的法院起诉、以极短的时间达成调解协议、执行中实际参与分配徐虎的房产等一系列行为,存在虚假诉讼的嫌疑。

  2019年7月2日,海陵区检察院就李林等人的申诉决定立案。同年9月9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徐虎和周婷离婚调解案件进行再审。法院采纳了海陵区检察院的意见,于2020年5月20日再审撤销了徐虎和周婷离婚调解书中关于财产问题的约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