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听证会后,他息诉罢访
2020-04-09 09:3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下面,请申诉人赵某陈述申诉理由和依据。”

  “他们是恶势力套路贷,法院判得太轻了!这件事给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4月8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害人赵某刑事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因借高利贷被虚假诉讼的赵某在听证会上表明了自己的诉求。

  

  此次听证会邀请海陵区政协委员、江苏律友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旭旗、海陵区人大代表、城北街道人社所副所长纪霞、海陵区人大代表、金泰路润泰社区书记管冬梅3人担任听证员,公开审查赵某不服一审法院判决刑事申诉案件。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亚峰主持听证会,申诉人赵某及其代理律师,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青青、检察官助理刘蓉蓉和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九龙派出所侦查人员参加了听证会。

  

  主持人介绍了听证程序、意义目的后,由答复检察官刘青青介绍基本案情,在充分听取申诉人的理由和依据后,答复人对申诉人的申诉事项一一进行释法说理,并联合公安机关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16000元。

  

  三位听证员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答复意见,听证员代表陈旭旗在宣布评议意见后,也对申诉人赵某进行了释法说理,“法院判决的依据是法律事实,赵某反映的事实可能是客观事实,但需要大量的证据进行证明,才能变成法律事实”,并高度赞扬检察机关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的人文关怀,对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充分保障申诉人的权利的做法予以赞扬。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释法说理,申诉人当场表示愿意息诉罢访,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并表示“检察机关帮我挽回我的损失,我很感激。我愿意息诉罢访,以后远离高利贷。”

  朱亚峰表示,公开阳光的程序,是案件实体公正的最好保证,今后这样的听证会,将成为我院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常态。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