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在行动】拆!校园周边报刊亭违规销售食品?
2019-12-11 17:14: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12月6日下午,我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先后至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西门北侧、泰州学院北门西侧、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东门对面、智堡实验学校南门西侧、大浦小学西校区、莲花外国语学校北门西侧、机电高等学院北门东侧等7家校园周边报刊亭,对违规销售食品报刊亭的拆除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上述7家报刊亭已全部拆除完毕。

  

  今年年初,我院干警发现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西门北侧的报刊亭,每到中午、晚上用餐时间,就会聚集大量学生,学生们到报刊亭并不是为了购买书籍杂志,而是购买汉堡、炸鸡腿、关东煮等食物,有的学生甚至在下课期间还从栅栏处向经营业主购买辣条、薯片等零食。

  

  我院深入暗访发现,该报刊亭并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却长期向学生销售食品,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威胁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不少师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同时该报刊亭还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亦影响了行人交通出行。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我院对辖区学校周边报刊亭销售食品行为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发现其中不少学校周边的报刊亭也存在上述情形。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州市分公司报刊零售中心与上述经营人员签订的《邮政报刊亭租赁经营协议书》中,并未有相关内容。事实上,报刊亭内经营食品,不仅违反协议约定经营范围,而且报刊亭的经营面积仅有4.5平方米,报刊亭原本空间狭小,经营只能在亭体内,而货架上各类商品、食品混堆乱放,在此环境下从事食品销售,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均无法保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很难追溯。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院会同泰州市城市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州市分公司对辖区内学校周边报刊亭的经营行为开展专项调查。其中,针对上述7家报刊亭无证经营、违法经营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建议海陵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查处,并进一步整治学校周边商户食品经营行为。经多部门联手,7家违规销售食品的报刊亭全部拆除,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