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联合六部门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活动
2019-04-30 18:11: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

  每到学生上学的日子,中午1点左右,本地某校门外的一家“报刊亭”就开始忙活起来,“报刊亭”里里外外都摆满了各种小零食、油炸食品,周围的学生也越围越多,快到上课的时间,很多学生们因为来不及出来购买,甚至都隔着铁栅栏,手中拿着钱纷纷向“报刊亭”的经营者购买零食。

  “这家报刊亭到底是做什么的?”

  “到底有没有人来管理?”

  “这些东西到底能不能吃?”

  ……很多群众,甚至是部分人大代表都提出了疑问……

  2019年4月29日下午,我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唐爱英、刑事检察一部干警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等单位执法人员,共同会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方案。而其中一项议程,就是如何整治此类“不务正业”的“报刊亭”。

  2019年4月30日中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区纪委等单位均派员在本院集中汇合,联合对该“报刊亭”进行全方位检查,我院刑事检察一部干警对活动进行全程监督。

  据现场调查,该“报刊亭”售卖的大多为小零食,其中甚至包括含有以“猪饲料”等侮辱性名称命名的包装食品,除此以外,还在一不符合食品储存条件的泡沫盒中发现商家储存并非法售卖油炸食品;由于零食种类繁多,“报刊亭”内部已经无法摆放,商家将饮料、冰箱、置货架等直接摆放在盲道上,非法占道经营;作为“报刊亭”少数对外出售的书籍,内容也大多不适宜在学校周边售卖。

  检查过程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均分别依法对其中非法售卖的油炸食品、占道经营的冰箱等物予以暂扣,并要求经营者限期提供相关营业执照、进货单等,同时检查人员也对在场学生进行了教育,要求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不要随意购买此类小零食。

  我院将进一步跟踪该“报刊亭”的处理情况,同时也将与相关单位联合,针对学生、家长等群体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制教育活动。

  编辑:倪金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