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组织12名未成年人跟踪帮教、不起诉对象参与第二期心理矫正活动
2018-05-21 11:16:00  来源:

  518日下午,我院未检科组织12名未成年人不起诉、跟踪帮教对象至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我的人生从了解你开始”的第二场心理矫正活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社工对上一场的小组活动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再一次向组员强调了8条小组契约,巩固组员的认知。 

  首先,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拍3令”的趣味游戏,小组组员依次报数,当遇到含有3或者3的倍数的数字时,则用拍手代替,反应慢或者报错的组员则要接受一个小惩罚。简单而又富有趣味的小游戏瞬间打破了小组沉闷的氛围。 

  接着,社工带领组员做起了“解手结”的游戏,组员手牵手围城一个圈,并记住自己左手和右手分别牵着的人,闭上眼睛随意走动,再次牵起手时就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手链”,要求大家在手不放开的情况下用各种手段解开“手结”。游戏过程中,小组组员通过转、钻、跨、套的方式慢慢地解开了手结。通过“解手结”的游戏,让组员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迁就别人的需要,有的时候也需要别人来迁就我们的需要,总之,大家需要通力合作团结一致才可以把这个“结”解开。 

  接着社工分别讲述了两个情绪管理的小故事。第一个是“成吉思汗杀爱鹰”的故事,成吉思汗在干渴难耐情况下,两次喝水时都被爱鹰扑翻杯子,盛怒之下的他被“情绪绑架”做出了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举动,因为水源里有一条毒蛇尸体。第二个是关于钉子的故事,脾气很坏的男孩每发一次脾气就要在栅栏上钉一个钉子,久而久之,他发现不发脾气比钉钉子简单多了,于是他慢慢地不爱发脾气了。同时他也发现,在向别人发过脾气之后,你的言语就像这些钉孔一样,会在别人的心灵中留下疤痕,永远也不会消失。 

  通过上面两个小故事,引导心理矫正对象深刻认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社工也鼓励组员畅所欲言,说说自己平时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调解情绪的。最后,社工对组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和组员分享了调解情绪的五大招:放松、快乐、发泄、兴趣和朋友。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