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2020-07-31 18:07: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一起,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画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十九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深化改革全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协调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一系列新挑战、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思考的,又是如何应对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可以让我们领略领袖的智慧,还有助于全面把握大政方针背后的理论逻辑。

  理论的本质是把握规律。恩格斯强调,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一系列理论观点,如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弘扬“上海精神”等论述,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规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全党践行初心使命指明了方向。党的理论创新不是为了形成“巨著”,而是为了“预见”,指引继续前行的道路。延安时期,全党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找到了中国革命的目标和实践的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于当前中国的最新实际,以“中国问题”为导向,不仅描绘了发展蓝图,而且指出了实现这一蓝图的路径;不仅有理论、有观点、有政策、有路径,而且有实践的思维方法。

  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处理好全面从严治党与领导干部担当有为的关系,要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现代治理的有机统一,可以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寻答案。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党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自信。自信来自对自身成就的确认,来自对规律的科学把握,来自对现实挑战的清醒认识,来自对困难的正确预判与应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重要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力争把抽象的理论变成活的思想灵魂。

  对各级党组织而言,应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级党委讲师团还应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