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2016-12-15 16:06:00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2日在泰州市海陵区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 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三大主题”建设,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我区加快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打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参与“平安海陵”建设,坚持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三位一体,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1.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全年审查批捕184265人,提起公诉342542人。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全年共批捕、起诉此类犯罪1926人。与公安机关会签纪要,进一步规范提前介入侦查等工作。“11·7”城西卫生院故意杀人案发生后,我院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案情,引导侦查,为案件的规范取证、快速办理夯实基础。探索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盗窃、容留他人吸毒等48件符合条件的常见、高发、轻微犯罪案件,适用“轻案快办”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诉讼资源。切实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衔接工作,督促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线索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5件,批准逮捕4人。

2.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警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撰写的风险研判报告《女性实刑犯连续怀孕、哺乳恶意规避收监执行应引起重视》被省检察院转发。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年办理刑事和解案件7件,依法对8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促进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2件次,办结122件次,发放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金1.7万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释法说理117人次,公众微信号“海陵检察”开设“海检君说案件”专栏,点击量2.6万多人次。

3.扎实做好检察群众工作。坚持错位发展、功能互补,整合为民服务中心、检察群众工作站、流动服务车三大服务平台资源,努力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为民服务体系。探索推行检察预约服务机制,制作“检察法律服务约请单”,根据基层组织和群众实际需求,全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等检察服务48次。在群众工作站建成视频接访系统,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连线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通网上“为民服务中心”,提供案件查询、举报受理、法规检索等8大功能,与实体为民服务中心同步运行,实现服务群众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全年共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30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个,为民服务中心提供检察服务466项次。

二、惩防职务犯罪,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大局,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1.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418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大案率100%。组织开展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查案重点,查办医疗系统职务犯罪13人,教育系统23人。积极开展职务犯罪嫌疑人追逃工作,在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充分利用技术侦查手段,先后7次赴江西、浙江等地摸排线索、蹲点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线索初查水平,为顺利突破案件、提高查案质效夯实基础。

2.努力提高预防水平。扎实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一案一预防”活动,全年所办14件职务犯罪案件均做到立案侦查与立项预防同步、案件侦结与建议整改同步,确保预防成效。先后2次深入案发单位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指导完善制度7项。扎实推进重大工程专项预防,选择天韵锦园等8个区属重大工程项目,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定向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专项预防机制,通过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设置检民联系点等形式,深入施工现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服务活动32次,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优质,干部廉洁,资金安全”。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网络查询,全年提供网络查询服务820件次,组织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参观“网上警示教育馆”近4000人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3.积极促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加强协作共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建立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与全区28家行政执法机关逐个会签《“加强协作共建,推进依法行政”共建协议书》,全年走访行政执法机关50多次,初步实现“两法衔接”全覆盖。结合我区实际,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有效实现专业协作和优势互补。共查阅行政处罚案卷100余册,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9份,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20余个,进一步优化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先后报道我区相关做法和成效。

三、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正确处理与侦查、审判机关的关系,在注重配合、形成合力的同时,坚持依法、规范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1.切实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与公安海陵分局会签《刑事侦查活动动态监督工作办法》,整合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力量,组织开展涉毒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刑拘未提捕案件专项检查活动。共监督立案4人,监督撤案5件,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诉3人。切实强化证据审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开展非法证据调查1次。认真审查刑事裁判文书,把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幅度三个重点,扎实推进刑事抗诉工作。全年提出刑事抗诉3件,均得到采纳。

2.积极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进一步深入基层宣传民行检察职能,努力提高社会知晓度,拓宽案源渠道。全年上街设点宣传5次,张贴橱窗宣传画140余份,发放宣传册1300余份、调查问卷300余份,拍摄微电影1部。积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体系建设,突出加强民事执行和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全年共被采纳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份、虚假诉讼再审检察建议2份、诉讼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1份。

3.不断深化刑事执行监督。密切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通过信息共享、文书抄送、情况通报等方式,积极推动社区矫正各环节无缝衔接。依法全面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全年共监督收监执行5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1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检察监督26次。积极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纠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11起。

四、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1.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努力构建联络代表委员常态化工作机制。向区人大主任会议专题汇报了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贯彻《代表法》工作情况。注重将司法办案活动纳入人大代表监督范围,做到监督业务与监督队伍并重,增强监督实效。全年11次邀请人大代表现场同步监督司法办案活动,共参与刑事和解听证4次,听庭评议2次,查看案件卷宗64本,抽阅同步录音录像7份。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走访、联络代表委员600余人次,当面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40多条。举办“检察工作开放日”活动6次,120多名代表委员、普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监督检察工作。

2.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切实加强案件信息公开网建设,所有职务犯罪案件在立案、采取强制措施、起诉、判决等重要环节,均及时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法律文书397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220条、重要案件信息41次。统筹运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重大案件办理、社会风险防范等信息,“两微”关注人数达1600余人,编发微信260余期,总点击量近8.5万人次。组织开展“网友走进检察院”活动,20多名网友实地察看办案工作区、为民服务中心、查阅部分已决案件卷宗,进一步打造阳光检务。《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报道我院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的做法。

3.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全员排查活动,对201312月至201510月间办结的1100余件案件逐案评查,发现瑕疵问题30个。坚持开门纳谏。开展多层次走访、座谈活动,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先后走访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相关案发单位等8家部门,召开代表委员、律师代表座谈会6次,共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72条。坚持即知即改。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能改的立即改,需要长期改的明确序时进度,改一个销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议落实到位。目前已整改问题30个,落实建议69条。坚持长效化管理。制定问题负面清单,明确24条“高压线”,出台《关于自侦案件听取辩护人意见的实施办法》等5份文件,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司法行为。《检察日报》头版、《清风苑》先后专题报道我院规范司法行为的做法与成效。

五、作风素能并举,狠抓队伍建设,积极提高履职水平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队伍作风素能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1.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4次,班子成员上党课8次。以开展“双争双创”活动为契机,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先后在全院选树8名先进典型,让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年部门和干警被上级机关表彰58项次。认真落实“倾听”计划,分层次召开中层干部、年轻干警座谈会,及时了解司法改革背景下干警的思想动态、依法办案、廉洁自律等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凝聚发展正能量。

2.狠抓业务素能建设。大力开展中层干部轮训活动,依托高等院校特色教育资源,分批次组织18名中层干部外出参加反贪、公诉、侦查监督等专题业务培训。先后选派4名年轻中层干部外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其中1人到新疆昭苏挂职副检察长,多方位培养年轻中层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强学习培训成果的检验和考查,定期开展“睁眼看世界”活动,10名在省市院竞赛中获得荣誉、在外挂职锻炼的干警,向全院人员分享、汇报学习成果和收获。组织开展学习刑法修正案(九)、重温刑法修正案()活动,通过通读、背诵、辅导、测试等,促使全体干警熟练掌握最新规定和要求,有效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我院抓中层队伍建设的做法在全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3.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将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全年共对涉案财物管理、参会参学、公派勤务、车辆管理、安全保密、值班出勤等开展检务督察80次,发出书面督察通报20期,直接点名通报部门和个人30多次,不遮掩,不护短。对因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差错的部门,责成部门负责人公开检讨,对具体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2次组织干警进行《作风纪律制度汇编》知识学习与测试,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短信1200余条,先后有1112项次主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2人主动上交收受的礼金礼品,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代表,2015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下,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步。在此,我谨代表全院检察干警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院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举措还不够多;二是诉讼监督的成效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能提升不够快,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等等。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努力加以改进。同时,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

2016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及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以司法办案为主业,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我区加快建设“融合发展先行区、创新发展引领区、和谐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按照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经济金融类案研究,认真总结办案经验,提出防范对策。加大对新兴产业的保护力度,继续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司法办案方式,针对涉企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合理把握司法办案时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

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着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防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犯罪。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从宽处理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犯罪和轻微犯罪。进一步推进社会风险评估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检察环节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涉检信访息诉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民事申诉息诉和解“三位一体”的检调对接工作机制。

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司法办案在保障民生民利中的基础性作用。始终将打击重点聚焦于矛盾多发、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领域,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派驻检察室、群众工作站的职责,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配合开展社区矫正、诉前调查、矛盾调处等工作。突出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为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推动诉讼监督机制建设,依法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更加注重惩防腐败犯罪。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有效地推进职务犯罪惩防工作。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并重,实现侦查工作平稳推进、良性发展。突出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重点查办影响经济发展、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创新推行检察官驻征收(搬迁)现场工作机制,积极服务区属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预防邮路工作,综合运用年度预防报告、典型案例剖析会、网上警示教育馆等载体,丰富预防形式,增强预防实效。

更加注重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机制,优化干部结构,激发队伍活力。继续加大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加强检校共建,着力提高干警发现犯罪、审查证据、释法说理、群众工作等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2016年是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进取,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十三五”旗开得胜而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jcw_tzhljcy